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泉州城考古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2-26 21:14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泉州古城保护和发展研究,总结、展示南外宗正司遗址、市舶司遗址等近年来泉州古城考古工作成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0年12月11日,泉州城考古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协办。 

  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施劲松参加研讨会并致辞,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真平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北京、河北、浙江、福建、广东、陕西、南京、宁波、开封、扬州等省市考古文博机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扬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南方文物》、科学出版社、当代中国电视艺术中心等相关机构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特别邀请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家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郭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杭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新林,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魏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教授沈睿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汪勃,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研究员栗建安等国内知名专家参会。 

  受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委托,张永宁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泉州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和申遗工作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泉州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担当好历史文化保护政治责任,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合理利用、价值宣传等工作,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全力推进申遗工作,把泉州古城列为世界遗产申报的缓冲区,坚持原真性保护、活态化利用、家园式共造,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古城,希望专家学者们给予更多专业指导,充分发掘古城价值,帮助我们更好地认知古城,保护古城,传承延续历史文脉。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表示,泉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极其丰富的文化遗存。这里曾经孕育和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现在又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施劲松致辞表示,去年以来,为配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工作,国家文物局、福建省文物局组织协调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福建博物院到泉州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为申遗工作提供了有力实证物证,也从学术层面展示了一个千年古城的文明、韵味与风采。“泉州,无论在地理上还是文化上,它都背靠内陆,面向海洋。泉州城考古的意义就不限于一个城市,也不限于一个区域。泉州无论是在过去作为沟通东西方的港口、还是在今天作为人类文化遗产,它都具有世界性。” 

  

此次研讨会设立了2019年至2020年泉州城及相关考古发掘汇报环节。专家们就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市舶司遗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和德化窑址等4个遗址点的最新阶段性考古成果进行披露。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汪勃介绍,为了探寻泉州南宋南外宗正司、宋元市舶司遗址之所在,2019年开始分别在古榕巷旧梨园剧院院内、原人民电器厂内进行了考古调查发掘,揭露出宋元时期大型官式建筑基址,出土了较多相关遗物,基本明确了两处遗址的性质。
 

  

针对安溪青阳冶铁遗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沈睿文介绍,安溪青阳冶铁遗址是国内首个科学考古发掘的块炼铁冶炼遗址,碳14年代测定和陶瓷类型学研究表明,其生产集中于宋元时期。通过金相分析发现,这里有较为完整的生产体系,可生产块炼铁、生铁和钢,同时出现独特的板结层的冶炼处理技术,就地掩埋处理冶炼垃圾。当时这里生产的铁产品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重要商品。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羊泽林介绍,对德化尾林窑的发掘共揭露5座窑炉遗迹,解剖2处作坊遗迹,出土宋至清代青白瓷、白瓷、青花瓷标本数千件。这次发掘第一次较为完整地揭示了德化窑从宋元时期的龙窑至明清时期的横室阶级窑的发展演变过程,填补了德化窑古代窑业技术史的缺环。
  
 

  

此次研讨会共收集各专家学者提交论文三十余篇,内容涵盖泉州城考古各个研究领域。杭侃、董新林分别作了题为《泉为大邦:有关泉州城的读书札记》、《关于泉州城市考古的几点思考》主旨发言。参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城—墓—陶瓷—摩崖石刻”“泉州城规划、遗产保护、泉州港、海洋贸易”“宋宗正司与宋元市舶司”和“泉州地区墓葬、建筑、碑刻、瓷器相关研究”四个议题进行发言。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考古界和学术界的又一次盛会,与会专家学者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从不同的视角梳理、研究泉州城的历史文化,助力申遗,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宋元看泉州”,正是对泉州历史和遗产保护的生动写照。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会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泉州、关注泉州城,推动泉州城研究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泉州古城将能更科学保护,永续传承。

版权所有: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www.qzworldemporium.cn  闽ICP备20009411号  闽公安备3505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