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泉州市文博系统专业培训班顺利举行
2021-02-26 21:22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升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全市文博系统专业培训班12月24日在石狮开班。 

 

  

泉州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本次培训班聚焦“发挥博物馆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这一主题,邀请到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文博工作先进地区的知名专家以及省局专家,围绕文物保护、展览陈列、文创开发、社会教育等重要专业领域授课解惑,对我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提升文博专业能力、推动博物馆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美术馆副馆长、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所长陈同乐研究员以《中国展法——极其熟悉的陌生展场》为题,从“换个展法,让人多看一眼”的核心理念,强调“展览最好的互动是感动”,围绕中国博物馆现状的一些思考、关于临展的三个“新视角”以及诸多经典案例为参训学员带来一场审美高峰的盛宴,现场互动热烈。

  

福建省文物局林文珍副局长紧扣文博单位文物安全工作的主题,对整个文博行业的文物安全工作情况、消防工作组织实施、安全工作组织实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图文并茂、生动翔实的例子提高了学员对文保安全工作的认知。
  

  

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陈非老师从“守正创新 惠及大众”的视角,全方位地介绍了故宫文创事业部和文化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尤其是在产品研发、经营管理和合作推广等方面带来了全新的理念,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了互动。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刘文涛老师则以《架构分众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体系》为主旨,提出原创性的展览是博物馆最重要的文创产品、临时展览的分众化实践、以当代视角观照传统文化、志愿者队伍是博物馆充满活力的生力军等观点,获得参与学员的积极响应,现场气氛活跃。
  

  

现场教学阶段,全体参训学员参观了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深入了解世茂集团在博物馆建设方面的理念和实践。据悉,这是泉州市第5家获批的非国有博物馆,该馆预计将于2021年1月底正式对外开放。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参加培训班的除了市文旅局业务科室,各县(市、区)文旅局、文博口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首次安排了全市18家博物馆的相关专业人员和业务骨干齐聚研讨。

版权所有: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www.qzworldemporium.cn  闽ICP备20009411号  闽公安备35050302000734